B2B行銷大揭密:展後工作才是決勝關鍵

若您認為舉辦一場展覽的工作,在活動一結束時就完成了,那你可大錯特錯了!很多人說展場如同戰場,但其實真正的戰場是在展後才開打的,身為企業內的行銷或業務人員,您能不能掌握以下這些原則做好展後規劃,才是致勝的關鍵!

1. 整理客戶資料

整理展覽中透過名片、問卷所得到的客戶資料,比對並更新公司既有客戶或是潛在客戶系統中的資訊,完成建檔。必要時還能記下客戶於現場對產品喜好的回饋,藉此建立完整的客戶靜態資訊(所在地區、職務屬性、公司性質等資料等)以及動態資訊(有興趣的產品、於現場提出的問題等)。客戶資料越完整,能讓接手負責的業務人員更能夠先一步了解客戶、搶得先機。

2. 回覆潛在客戶的需求

展覽上客戶的需求應該被完整地紀錄下來外後,也應迅速地執行後續跟進。盡可能在展後一周內聯繫客戶於現場要求的產品資料、樣品、報價以及回覆客戶的疑問。效率及對個別需求的客製化程度,都是搶先獲得客戶好感的好方式。

3. 製作展後報告

可將當次參展成果與往年成果做比較,必要時將參展獲客的客群階段(例如分類為過路客、高度興趣者、熱商機等類別)以及客戶於現場即成交的比率做詳細的追蹤比較,藉此作為未來參展的效益評估。了解客戶喜歡什麼類型的產品、以及展覽前中後所遇的細節也該被記錄納入下次展覽改進或維持的重點項目,提高參展的品質與水準。

4. 培養潛在客戶

藉由活動中所獲得的客戶資訊培養潛在客戶,發送公司相關產品情報與活動資訊,邀請潛在客戶參加公司研討會,讓潛在客戶有更多機會轉換成為銷售契機。

5. 調整公司行銷策略

透過展覽得到的回饋,調整公司對潛在客戶的行銷策略,根據展後所掌握的行業發展趨勢和業內動態,企業應註意尋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儘快調整、優化生產結構、管理水平乃至發展戰略和目標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