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為何需要CRM?

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於1999年由Gartner Group Inc公司提出所謂的客戶關係管理就是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管理視角;賦予企業更完善的客戶交流能力,最大化收益率,關於CRM你可以在教科書上讀到上面那段。

但為什麼企業需要CRM?是大家都在用,而你不得不跟風?我們可以上網去Google為何企業需要CRM藉此得到許多答案,不外乎是如何需要被企業所用,CRM系統有多厲害,幫助銷售自動化、銷售管理、客戶管理等神乎其技的功能,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關於為什麼企業需要客戶管理系統?從企業的觀點來講很簡單的一點:企業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答案不外乎就是獲利,除非今天您待的是慈善事業。而企業要能獲利靠的也不外乎是產品與服務來與所謂的「客戶」做金錢或是各種等價的物質交換來得到營收。因此,按照這種邏輯,企業要能在獲利上成長,有下面幾種路線可以選擇:

  • 做更好的產品或是以較低的成本提供品質一般的產品
  • 提供更吸引人的服務,或是以較低的成本提供品質一般的服務
  • 提供以上的服務或商品讓客戶買單。

因此,您可以發現,企業能否獲利,最終還是要看客戶買不買單,產品與服務像是青菜蘿蔔一樣各有喜好,因此搞定客戶=搞定獲利,這也是CRM客戶管理系統存在於企業的核心價值。在系統化之前先想想客戶在您的公司中是都用什麼型式來管理呢?是存在各個業務的個人電腦中呢?還是老闆有一份VIP客戶清單,或是客戶數量龐大需要運用所謂的系統來整理,這些小則與客戶往來的E-mail、電話以及會議拜訪,大則參加會展活動、舉辦產品發表會等。這些與客戶互動有關的重要資料都應該要被公司妥善的管理,那這些重要資料應該要放在什麼樣的地方呢?在許多公司,可能是放在雲端硬碟、公司內部的伺服器或是業務隨身的手機中,行銷部人員的電腦中、或是印出來後隨手一擺的還被拿來墊便當的影印紙上。我們從結果論來探討,是否能說這些對客戶資料管理不太重視的企業來說,營收是否也沒有他們想像得如此重要呢?

所以看重獲利如您,也該看重客戶資料的保存與運用,要怎麼運用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也要符合企業的目標與需求,先思考公司的流程與定位,了解公司可以從什麼角度來加強客戶管理以及對業務流程的管理,善加利用,運用彈性的流程與平台系統來幫助公司在目標上事半功倍,才是企業經營長久並不斷精進的長遠之道。因此歸納了以下幾點來說明,究竟企業為何需要CRM的幫助:

  • 用領先指標來檢視企業狀況:直接從售前了解企業營運狀況,而非等到售後報表才了解公司的訂單狀況。
  • 讓你的企業成長:直接運用系統來提供企業成長所需的動能,分享知識、協同合作。
  • 用最佳模組來幫助業務流程更順利:系統提供最合適的最佳化模組,讓新手經營者能夠從最佳的模組中學習最合適的流程,帶領客戶快速發展。
  • 讓業務流程事半功倍:讓自動化的系統工具讓業務流程更順暢
  • 風險管理:從CRM系統中提前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來做正確的決策
  • 與顧客的關係更緊密:透過系統化管理與客戶的互動,來了解客戶的喜好藉此提供客戶需要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