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用CRM提升品牌黏著度、成功擴大客戶群經營

3. 有效分析龐大會員訂單資料,洞悉行銷、營收效益

保健食品產業的訂單資料量大,且銷售週期短、速度快、管道多,若希望能夠有效整合資料,往往需以每月或每季為時間週期,定時匯出資料至Excel等程式,並投注人力做整理與分析。

CRM 平台可完整記錄顧客的靜態資料及動態行為:

  • 靜態資料 – 年齡、地區、性別等
  • 動態行為 – 購買管道、購買次數、最近一次購買日期、累積消費金額等

消費者的動態購買行為會不斷更新,CRM系統的即時呈現資訊報表功能,能幫助企業進行多面向的即時分析,快速因應變化、洞察銷售機會,作為決策判斷的依據。而分析YoY、MoM、QoQ的商品期間績效消長;各產品線業績佔比、會員消費金額佔比、新舊客佔比;近三年熱銷品銷量;每月會員增長變化、月營收、季營收 … 等將不再是難事。

【資料分析儀表板工具範例圖】


4. 統整數位客服管道,把顧客的問題轉變為銷售機會

客戶服務一直都是保健食品產業高度重視的一環,常見的管道有電話客服、線上留言、即時文字客服等,現在更能借助 LINE 或 Facebook 粉絲團等平台做一對一客服。提供多樣性的服務管道能讓消費者更容易與品牌互動,但也導致客戶服務紀錄散落各處,在糾紛發生時不易追溯,更錯失了進一步提供產品諮詢建議的機會。

CRM 平台能與電話系統(CTI)、線上文字聊天系統、LINE 官方帳號、Facebook 粉絲頁串接,客服人員可直接在CRM系統進行跨平台回覆,無需再切換不同介面,並在同一畫面集中檢視客戶的購買及諮詢歷程。

透過完整的客戶主檔(Customer 360)及豐富的產品知識庫建立,客服人員首次通話即完成服務(First Call Resolution)的能力以及整體客服生產力皆能顯著提升。當客戶服務品質優化、消費者對品牌及人員的專業度感到信任,品牌黏著度、忠誠度及使用者推薦的意願也能相對提升。

綜合上方所述,導入 CRM 最大的效益不僅是解決客戶、訂單資料龐雜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透過完善的會員靜態資料及動態行為資訊,提升行銷精準度以及客服品質,並提高人力效率、ROI及消費者忠誠度,這正是所有零售業所需要的!

當消費者感受到 VIP 的尊榮,有了品牌忠誠度,除了回購率和客單價提升之外,這群消費者更是最佳的品牌推薦者,他們會熱切地推薦朋友體驗、消費,或是在網路上發「生火文」。品牌透過 CRM 系統 聰明的經營客群 ,達到擴大客戶群的附加成效,才是提升營收及永續經營品牌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