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

瑞興工業

  • 客戶情報:瑞興工業
  • 行業:傳統製造業
  • 企業規模:200人

導入 CRM 帶來好處是:『資訊都活起來了。』— 副總經理 潘威志

1974年,瑞興工業從桃園龜山鄉起家,是亞洲具規模的專業食品容器生產廠。近年成功開發出100%生物可分解的 PLA 塑膠食品容器,成為台灣唯一榮獲環保標章的食品容器製造廠。瑞興投入製造 PLA 容器後,國內客戶除了7-11超商、全家超商、星巴克、萊爾富、COCO、cama、五十嵐等、也開始搶攻歐洲、澳洲及美國,海內外客戶超過三千多家。

找回失聯的客戶

「公司一直持續成長,四十年來累積了三千多家海內外客戶,但客戶聯繫資訊越來越散亂,業務無法有效管理與分析,造成有些客戶流失,而我們卻沒發現這些客人因疏於聯繫轉單了。」瑞興工業 潘威志 副總經理握著台灣 No.1 的有機塑膠杯憂心忡忡地向我們說。不僅如此,想要清楚明白每位業務的業績同期比較、每位客戶被關照的次數與狀態,過去都沒辦法在一個地方宏觀地被檢視或分析。因為如次,原本找來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 BI)廠商,但無奈既有 ERP 無法配合將資料匯出成 BI 指定格式,卻沒想到 Salesforce 能輕易與既有 ERP 資料交換。

以客戶為中心刺激銷售

潘威志 副總經理說:「Salesforce 的報表引擎真的很棒,藉由儀表板與報表引擎我可以一眼動查出每個銷售機會的處理進度,發現哪些客戶我們疏於聯繫,未聯繫天數超過規定我們就把它列入『公海』,這作法使業務更積極拜訪客戶。」 不僅如此,透過儀表板的視覺化輔助,全公司、部門績效變得更透明,包括:同期業績比較、大客戶分析、銷售案進行狀態。更重要的是,業績個人目標視覺化後,業績同期比較、手上大客戶維繫狀況、近期拜訪次數分析,都能確保業務在年終實達成目標。 當然,客戶類型經過分類後,來自全球的客訴都能快速找到正確的處理窗口,縮短回覆時間,讓客戶更喜歡跟我們往來。

回首CRM導入心路歷程

當初想要評估 CRM 是因為,過去管理業務人員都是憑空講,卻無法明確知道實際的客戶拜訪狀況,想看業績成長圖還得請助理收集資料,資料不即時又不完全準確。 到了真正在評估 CRM 時,卻面臨到以前靠土法煉鋼的業務管理方式無法標準化,正規的業務管理流程是什麼完全不清楚,幸好當時藉由天新資訊團隊的幫忙,CRM 的概念慢慢建立起來,才能夠一步步地上線成功。很重要的是,系統要好用就是要能幫助業務,Salesforce 也相當彈性,業務管理的想法一改變時,系統也能很快地調整配合得上。過去,我們因為疏於拜訪的客戶有3,600家,但現在上線短短兩個月,完成再拜訪的三成客戶,已有許多回流重新與我們交易,這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事。

我想,導入 Salesforce CRM 帶給瑞興工業的好處是『資訊都活起來了』。業務查資料變得好方便,出門拿手機點入 Salesforce1 App 就能看到客戶資訊,哪些客戶久沒訂貨也都一目了然。因為業務資訊變透明,業務之間產生良性學習壓力,資料更直接呈現,自己沒做反而顯得跟不上,反而提高了業務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