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透過LINE建立慈濟、委員(慈誠)、會員、社會民眾的「愛心結構」強連結,暢通資訊、友善慈濟體驗外,亦讓委員/會員習慣數位工具使用,為將來推廣慈濟 APP 使用奠立基礎。

  • 案例產業:非營利組織
  • 公司規模:940人
  • 應用系統:
    • Service Cloud
    • LINE STARTER
  • 導入範圍:
    • 會員資料管理
    • 活動報名流程建置
    • 報告分析

源於上證下嚴法師的一念悲心,期許「濟貧解困、救苦救難」,從最早期的貧困個案關懷,到千人的賑災發放,秉持尊重生命及人道關懷的理念,從臺灣擴及全球。主要的工作項目包含「社會救助」、「災害救助」、「老人福利」、「兒少福利」、「獎助學金」、「志願服務」、「服務社區」…等,提供最即時的支助。目前慈濟在 62 個國家和地區有 688 個據點,逾 8 萬多名慈濟委員和慈誠隊,服務於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另有約 100 萬名慈濟志工遍布全球,因而產生透過數位轉型,建立志工關懷關聯系統,暢通志工關懷循環,強化會務管理的需求。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會員資料即時維護,分群溝通更容易

過去會員資料透過紙本紀錄,每四年才會經由小組普查更新一次,之後總部再把紙本資料登錄到原有系統裡,因此資料的更新不夠即時、準確。透過 Salesforce 與 LINE 官方帳號串接,提供使用者快速、便捷的註冊管道,並根據註冊資訊分辨其為慈濟之友、一般志工或委員慈誠的身分。會員資料數位化不僅減少大量紙本化作業,透過 LINE 官方帳號綁定、加入會員的方式,使用者還可以自行維護個資,達到會員資料的即時更新。對於慈濟的不同身分成員,系統提供相對應的服務選單,有助於分群溝通,讓志工關懷循環更順暢。

優化活動流程,擴大志業影響力

慈濟舉辦的所有活動(包括:學佛生活、環境保護、文教成長…等),僅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知曉,並無公開平台可供民眾查詢及報名。將 LINE 官方帳號與活動頁面連結,使用者可以在 LINE 上查找、報名活動,還可以將感興趣的活動收藏、查找同類型的近期活動,或是觀看線上活動直播…等,系統自動留下完整的活動參與紀錄與民眾連結。簡化的報名流程提高使用者的參與意願,對慈濟而言,不僅能掌握活動報名進度、了解會員對參與活動的偏好,也能藉由專屬的報到 QR Code 追蹤出席狀況,成為慈濟投入「四大志業」的無形推手。

Salesforce 與 LINE 整合服務

客製化捐款專區 ,提升募款效率

慈濟網站提供不同用途的捐款項目,然而該捐款項目與其募款成果報告並無整合,造成捐款人查找不易。透過 LINE 官方帳號的旋轉木馬選單,方便捐款者直接從不同的捐款項目陳列中瀏覽用途介紹,並導引至各募款成果及線上捐款頁面,無須在網站跨頁查找募款成果報告,有助於提高選擇捐款項目的效率。此外,系統明列捐款相關問題,並整合會員資料與捐款歷程記錄明細,方便捐款人了解捐款抵稅、追蹤過往捐款項目,以及收據格式、日期、單號,輕鬆管理捐款。

單一平台實現「以人為本,歸戶串聯」

以往分散的會員資料、捐款紀錄以及參與過的活動資訊,無法完整檢視會員的輪廓。將 CRM 與 LINE 官方帳號串接,會員資料與活動的參與紀錄直接連結;將 CRM 與捐款系統串接,捐款紀錄明細會歸戶在個人主檔下。透過 CRM 將數據歸戶整合,有效掌握指標數據的完整樣貌,並有助於建立會員與慈濟之間的關聯、落實志工服務、強化會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