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10個在Salesforce常用的業務管理指標

七、公司整體銷售機會的平均贏率

這個儀表板非常重要,舉例來說:當贏率從20%提高至21%,等於是500個銷售機會不變的情況下,從100個成交變成105個成交,多了5個交易,一個交易平均若是100萬,你的營收就增加500萬,可見業務贏率只要增加幾個百分比就能對整體業務營收帶來可觀影響。所以從圖中的例子可以發現,大多數的月份都是贏率(金額)比較高,代表我們的銷售團隊著重在贏案金額比較多,但9月、10月則是贏率(數量)比較高,這時你就需要注意業務是否大多遇到價格戰?因此,這些洞察不但可讓你了解業務團隊平均的贏率,甚至可以發現哪些業務可當為標竿,哪些業務可能需要訓練關單能力或啟動協銷。


八、每位業務平均訂單金額

有些公司非常重視業務人員交叉銷售(Cross-Sell)及向上銷售(Up-Sell)的能力,這個儀表板及報表就可以幫上忙。哪些業務的平均金額高,他有哪些地方是成功關鍵可以學習,可以複製到其他業務身上;哪些業務需要一些產品訓練或銷售訓練,還是太常使用折扣手法。舉例來說:下圖中,Dave的平均銷售金額稍高是因為他的交叉銷售能力優異,而Shaun的平均銷售金額較低則是較少推薦客戶購買選配;John的原因則可能是因為折扣因素。所以不只從下圖可看業務人員的平均銷售金額,搭配產品搭售比例、折扣率這兩張分析圖就能再進一步探究原因。


九、公司需關注的前十大銷售機會

如果要列出公司最重要或次重要的案子,也許你一下就能想到;但如果要你列出公司前十大案子呢?這時,檢視這個儀表板就可以隨時知道前N大客戶進行中的專案金額,進而預先妥善安排資源與工作時程。


十、業務個人及團隊的工作完成率

訂單不會自己跑來,追蹤業務完成的工作類型能夠幫助你發現不同績效與業務行為的關係。尤其當你與這篇文章中的其他儀表板一同觀看時,就能獲得更多的管理想法。舉例來說:從下圖你可以發現一個好現象是整體業務活動量在增加,但同時你也可以發現Peter跟John的活動量是較低的,那麼你就可以從前面的儀表板找出原因,或是你也可以進一步去探索業務花在老客戶或新客戶的活動量哪個比較多。

上述分享的Salesforce儀表板與報表都能幫助你從機會數量、平均機會金額、贏率等構面去提升業務管理能力,達成企業業務目標,如果你需要構思並製作更多的業務報表與儀表板,你可以進一步詢問天新資訊的教育訓練課程或是諮詢專業服務

以上圖片參考來源:Gary Smith Partn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