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多變的 2024-您不可不知的趨勢與展望

新的一年到來,許多 2023 年的人為事件延續至 2024 年-如區域衝突、地緣政治,再加上氣象機構推算,2023 年的聖嬰現象會延續到 2024 年,高機率會遇上近 10 年來首次自然週期的暖化波動,導致比 2023 年更熱、更極端的氣候。綜合以上,2024 年勢必會是更動盪的一年。天新資訊認為以下三大趨勢,是企業可以密切關注的:


地緣政治風險

今年會有 70 個國家舉行大選,將是人類史上同時有最多選舉的一年,全球將有一半以上的人口-40 億人口-受到選舉影響,而各國候選人的風格和政策,將會影響地緣政治與經濟環境。烏俄戰爭未果的歐洲兩國也將在今年舉辦選舉,俄國雖有選舉制度但並非民主形式,普丁依然會勝選並預計連任到 2030 年;另一方烏克蘭雖目前屬戒嚴狀態,國內仍在激烈討論是否舉辦選舉,若選舉照常舉行現任總統澤倫斯基的連任機率很大-兩國總統連任的結果將使近兩年的戰爭延續,這也會對全球持續帶來經濟通膨風險及糧食危機。另一個重大選舉將發生在美國,這也影響全球未來四年的走向。現任總統拜登連任,抑或是前總統川普勝選,將會衝擊到全世界。尤其是美國與另一強權中國的關係,將影響貿易、科技、能源……等發展。

以上三場選舉皆有可能影響台灣企業,持續的烏俄戰爭將造成高通膨風險,使得投資意願可能傾向保守、更謹慎;美國選舉則影響企業的拓展版圖,如果美國孤立主義興起,可能連帶影響其他國家的護國主義,使得企業在台灣或其他各國的投資會更嚴謹,建議企業在 2024 年密切關注這些國際局勢的發展。

能源轉型-淨零碳排

2023 年年底的 COP28 有近 200 國承諾將進行能源系統轉型,脫離化石燃料;同時各國在全球盤點時也無異議通過 2025 需設立新減碳目標,致力在 2030 年減少與 2019 年相比 43% 的碳排,實現「巴黎協定」裡將地球升溫控制在 1.5 度之內的階段性目標,達到 2050 淨零排放目標。雖各國已有如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和台灣的「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等規範,但更積極的減碳策略肯定是各國的趨勢-對台灣企業來說,台灣出口佔整體 GDP 比重達六成以上,因此淨零碳排是大小企業都不能忽視的趨勢。

台灣許多大企業已在淨零轉型的路上,原因在於世界級的客戶早已要求合作夥伴們出示相關碳排數據,以確保是否符合其政策規範。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成長的動能需調整既有營運模式以跟上大企業的腳步-因為在淨零轉型的起手式碳盤查裡,除了需盤點本身的碳排外,也要把合作夥伴、供應商的碳排列入考量,這意味著如要有更多機會勢必得讓企業符合國際要求規範。但根據資誠「2022 臺灣中小企業轉型現況及需求調查」回收超過三千份問卷裡發現,只有超過三成的中小企業意識到淨零碳排的重要性-意識已不夠,中小企業需即刻進行碳盤查,了解自身產品或服務碳排放的來源和總量,並從各個環節進行改善,才能在出口各國時避免被徵碳稅提升成本,造成競爭力下降。

AI 企業級應用

各位肯定對 2022 年底橫空出世的生成式 AI ChatGPT 記憶猶新,在其之後各個 AI 應用程式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如微軟的 Copilot、谷歌的 Bard……等,也廣為普羅大眾應用。我們也在去年 12  月發布的生成式 AI 革命:企業智慧佈局再創新成長做了深度企業應用的介紹。但根據「IBM 2023 全球 CEO 調查報告」指出,雖有七成的受訪者認為生成式 AI 應用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好的效益及創造競爭優勢,卻礙於數據來源、數據安全、法規限制、偏見與數據正確性……等因素,企業不敢大規模採用於日常營運中。所以 2024 年企業該關注的是,各國家對於 AI 法規的走向、AI 服務提供商的可信度,是否能在符合各國法規、數據來源確實及安全的情況下,擴展 AI 應用的版圖。


2024 年的全球的動盪將會持續甚至擴大,企業在面臨不可掌控因素居多時,勢必需要提升彈性、韌性與掌握市場需求的能力。企業的彈性在於能隨外在環境改變、內部組織或營運模式調整時即時應對,如若採用雲端運算,即可快速因應企業政策擴充或減少資源來滿足業務需求,更可減少投資實體基礎架構的成本。企業的韌性則是在面對負面影響事件如天災或人禍時,企業是否能快速恢復到衝擊之前。在提升韌型時,企業需規劃短中長計畫,短期如制定營運持續計畫、數據備份和恢復計畫、定期實施員工培訓和溝通……等,強化企業與員工在突如其來事件的反應速度;中期如技術基礎建設升級、使用雲端系統、供應鏈多元化、建立彈性的工作模式……等提高企業與員工靈活性和效率的相關策略;長期計畫如數位及淨零並行的雙軌轉型、風險管理機制、人才培育和領導力發展……等長遠提升企業與員工的整體競爭力。

最後,掌握市場需求能力勢必要先從思維改變-以客戶為中心建立相應的組織、營運模式,並將相關數據集中在單一平台管理,才能助長企業擁有掌握市場需求的能力。天新資訊投身於雲端運算及 CRM 專業領域近二十年,專為台灣企業提供數位轉型顧問、CRM 導入服務,若您的企業期待在新的一年從提升經營客戶能力啟動轉型,都歡迎您進一步與我們聯繫

天新資訊於 2024/3/20 (三)下午 舉辦 Slack研討會,協助企業透過即時通訊軟體Slack優化生產力,歡迎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