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雲端科技脈動 創造企業永續營運

2023 著實是個動盪不安卻又令人振奮一年:美中角力持續、俄烏戰爭未歇、通膨升息持續,全球經濟接連的深受衝擊;各地歷史高溫持續被改寫、野火事件不斷,末日的電影場景已出現在你我身旁;ChatGPT 生成式人工智慧橫空出世,相關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期望能協助企業提高效率、增加利潤、降低風險…等。企業在面對不可控的外在因素、氣候變遷、新興科技時,勢必要有更長遠的規劃、並找到增加企業彈性的辦法。

天新資訊每年舉辦兩場 CRM 客戶分享暨創新盛典,志在分享最新趨勢及科技給臺灣企業,並同時邀請我們客戶分享導入、使用 CRM 系統的心路歷程。10/25 的活動甫落幕,讓我們與您分享本次的精彩內容:


雙軸轉型勢在必行

數位轉型是每間企業實現再成長的必經過程。現今氣候變遷的問題顯化,各國政府已開始規劃徵收碳費;企業需思考在數位轉型獲利成長的同時,應需兼顧環境保護及社會影響力,打造永續營運體質,以在碳中和時代生存。而企業要如何開始呢?舞雲智網董事長 陳來助表示:「企業要零碳轉型可以孫子兵法的道(願景)、天(總體經濟)、地(個體經濟)、將(組織)、法(流程)思考並從願景開始推動。」

他進一步解釋,一個企業沒有願景就沒有辦法訂使命,而沒有使命就沒辦法產生核心。他認為企業永續需建立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egience)、商情智慧(Business Intellegience)到碳智慧(Carbon Intellegience)之上。所以企業要先數位轉型才能擁有數據並累積,再經由數位碳盤查、碳定價、碳中和三個階段達到全面的能源管理、實踐零碳轉型。而透過 AI 規模化蒐集、分析數據,方能掌握甚至預測能耗,從原料取得、產品製造及包裝、物流、消費使用、到回收再利用……等,以零碳全循環經濟模式讓企業在未來保有競爭力、甚至建立企業二次成長曲線

【舞雲智網董事長 陳來助分享零碳轉型】

藉由雲端科技提升企業競爭力

既然雙軸轉型勢在必行,那企業會遇到哪些挑戰呢?Salesforce 臺灣企業客戶總監 吳承漢以環境政策、管理經營以及系統架構三大構面剖析。他解釋,以環境政策面來說,目前企業聚焦的重點在如何於 2050 年前完成淨零碳排與相關綠色法規遵循;以管理經營面來說,企業經營者應重視解決資訊缺乏即時性、一致性與透明度的問題,並實現全球業務營運 360 度管理視角;而這些願景的實現需仰賴系統的落地使用,以系統架構面來說,能整合原本不易蒐集的資料及分散的系統,達到即時性、自動化進而多維度分析,會是企業以數位實現轉型的關鍵。

吳承漢也進一步解釋,數位力是企業解決雙軸轉型遇到的挑戰的關鍵,而 Salesforce 能提供強大的數位力支持企業。從 1999 年創立來透過內部創新與併購建立了完整的數位雲端平台,Salesforce 能解決從環境政策、管理經營以及系統架構面的所有問題,並且已讓 98 % 的他們的客戶達到或超過投資報酬目標。

【Salesforce 臺灣企業客戶總監 吳承漢分享其解決方案】

數位化營運流程、提升營運效益

全球醫材大廠美敦力在還未使用 Salesforce 前遇到的問題與許多企業雷同,如內部流程皆用紙本作業、經驗累積無系統化、無法有效利用內部人力與資源……等,這往往造成團隊業務執行困難,甚至需加班處理。從 2016 年開始,美敦力透過 Salesforce 開啟了數位轉型之旅-從過往的紙本作業流程進階到數位化線上簽核,到現在的 AI 應用和自動化內部流程,提升了整體員工的工作效率。實際案例舉凡業務人員可直接透過 CRM 更新拜訪計畫,同時主管也能在平台上批核,抑或透過 CRM 將人力資源系統化、視覺化,在單一平台一目瞭然各業務人員工作狀態,即便有突發事件都能隨時指派業務人員處理-在在都顯示了 Salesforce 有效協助美敦力數位轉型、大幅提升業務效率。

數位轉型帶給美敦力的創新和優勢顯而易見,但美敦力醫療產品臺灣暨香港業務效能管理資深專員 梁竣傑提醒:「企業不要為了數位轉型而數位轉型,需思考公司的使命、目標和策略是什麼,再去做。

【美敦力醫療產品臺灣暨香港業務效能管理資深專員 梁竣傑分享其數位轉型歷程】

雲端科技使跨部門協作無阻

現今市場競爭和外在環境變化快速,企業內部的跨部門協作能力越來越被重視。協作除能提升營運效益外,更重要的是讓客戶從中獲得更好的互動體驗,進而與客戶建立鞏固的關係。跨部門協作除了從公司文化、組織流程、及考核激勵制度著手,讓部門間能無縫合作的工具也很重要。企業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客戶資料分散在各系統裡未同步,導致各部門對客戶認知不一致,協作效率低。對於跨國企業遠東金士頓來說,即使自行開發的 CRM 系統很強大,但仍未能解決系統分散的問題,進而影響對市場變化掌握度和執行力。

擁有熟悉的 CRM 系統,新系統引進往往造成使用者的反彈。遠東金士頓亞太區資訊副總 曹世杰分享其內部如何解決這難題:「導入 CRM 系統的關鍵一定要是從管理層開始,由上往下推動;同時 IT 的思維也必須改變,必須要以服務客戶的方式來讓使用者參與整個導入過程。」天新資訊從 2021 年起協助遠東金士頓導入 Salesforce CRM,此專案也在 2022 年獲得 Salesforce 臺灣年度最有價值專案獎項。透過成功導入 Salesforce,遠東金士頓讓行銷、業務、客服在單一平台協作,減少過往人工方式溝通損失的成本。不只如此,他們更透過系統化將經驗、流程和制度留存以達成永續經營,曹副總更提到:「企業的流程和制度不可能只靠人來傳承,一定要透過系統將完整的流程和經驗傳承,因此數位轉型其實跟永續經營環環相扣的。」

【天新資訊憑藉金士頓導入案 於 2022 年獲得 Salesforce 臺灣年度最有價值專案獎項】


永續談的不只是環境,更是企業的運營。企業必須先確定願景為何,才能進一步推動數位轉型,而數位轉型更需要雲端科技才能快速啟動。氣候的變化及各國政府推動的零碳政策,在全球化市場下零碳轉型無可避免。企業在數位轉型的同時也要把碳思維納入企業改革的藍圖,才能在碳中和時代生存。如您的企業需要在雙軸轉型旅途上協助的專家,歡迎進一步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