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全球沸騰」時代: 11 月 COP28 搶先看  

全球受氣候變遷影響的事件層出不窮-世界各國被極端高溫籠罩:乾旱、野火、洪水……等氣候災害接踵而來-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與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 C3S) 發布資料證實,今年 7 月是地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近期南半球和歐洲部分國家也宣布,今年 9 月氣溫創下了歷史新高-今年可能是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

聯合國秘書長 Antonio Guterres 更於今年提出警告:「全球暖化的時代已結束,全球沸騰的時代儼然到來。」因此加強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並加速適應投資1(adaptation investment)是各國的當前課題。針對此議題,全球氣候變遷綱要締約國領袖也將在 11 月底的 2023 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展開為期兩週的討論。

為何 COP 可以使締約國領袖每年齊聚討論氣候變遷的問題?而這又跟企業有什麼關係呢?我們來看看什麼是 COP:


COP 對全球政府氣候行動的重要性

COP 的起源需從聯合國說起。氣候變遷問題首次於 1988 年成為聯合國討論議題,之後氣候問題越發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於是在 1992 年聯合國擬定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並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開放簽署、1994 年生效,公告周知地球氣候變遷及其不利影響是人類必須共同關心的問題。至此從 1995 年開始,每年由不同國家主辦 COP ,討論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藉由國家的力量來阻止全球暖化、減緩對地球環境的破壞。

其中 COP 產出最具影響力的協定為「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是 COP21 由 200 個締約國同意採納,一部針對氣候變遷且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條約,其主要目標為-本世紀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 2°C 內(以工業革命前的水平),並力求以 1.5°C 為上限-同時要求各締約國提交「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也就是針對氣候變遷的行動計畫,其中包含減量措施及目標、及如何調適氣候變遷衝擊……等,以五年一次的頻率檢討各國對減排的貢獻,並訂定於 2023 年首次全球盤點並透明公開的呈現;同時也透過提供氣候基金,協助發展中國家節能減排應對氣候變遷。

為什麼全世界有這麼多的國家願意簽署巴黎協定,同意控制全球平均升溫在 2°C 內?

全球暖化將平均升溫控制在 2°C 內的急迫性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調查,若全球升溫超過 1.5°C 的臨界點,地球氣候系統將發生不可逆的變化-屆時即便實現淨零碳排、不再排放溫室氣體,可能也無法阻止溫度持續上升。溫度上升將促使熱浪、乾旱、野火、暴雨、洪水、強颱……等極端天氣事件更頻繁的出現,亦導致冰川融化和海水溫度上升進而造成海平面升高,將淹沒沿海地區人類居住地和動物棲息地。除此之外,溫度提升也影響農作物耕種和收成,使全球飢餓和飢荒更嚴重。

氣候專家預估,若暖化未緩解,本世紀末恐將有 10 億人因暖化議題喪命。每年將全球各國政府聚集討論氣候變遷對策的 COP,不但有助於強化各國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透過對最新科學研究成果以及應對措施的了解與共識凝聚,也一定程度促進國際間的合作和行動,對人類生存與地球環境的延續重要性可見一斑。

COP28 對於全球實現巴黎協定願景的地位

COP28 將會在人類嘗試緩解全球暖化的里程碑上有相當大的意義,因為此次會議是自巴黎協定後首次的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將檢討 COP 締約國目前減排的進度,並檢視巴黎協定是否還有希望達成。但在今年三月底月由 IPCC 調查的階段性總結報告指出,雖然減碳有進展但仍低於期望值的結論,且目前全球平均氣溫已經升高超過了 1.1°C ,如按照 2021 年各國提交的 NDC 來推算的,本世紀末地球恐升溫超過 2.7°C,將面臨災難性的轉變;最終版報告將在 COP28 揭露與討論,此次關注的議題可分為四大項:

  • 在 2030 年之前加速能源轉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全球暖化控制在工業化前的 1.5°C。
  • 氣候行動的核心的主體應為大自然、人類、生命和生活,包括幫助最脆弱的社區適應已發生的變化。
  • 履行前幾屆 COP 的承諾,並為金融新協議2 奠定框架;氣候融資3(Climate Finance)必須對發展中國家具備可負擔、可用和可獲得(Affordable, Available, and Accessible )的特性。
  • 打造成最具包容性的 COP 大會-確保決策、討論及解決方案的實施是真正具有包容性,同時與原住民和地方社區合作。

天新資訊在減碳、人文、永續上的推廣不遺餘力,除了推廣雲端科技外,也每年效仿 Salesforce 1-1-1 公益模式,投入員工工時及營收用於公益回饋。今年 12/20 我們將舉辦一場淨零研討會,將邀請永續專家分享這次 COP28 重點及 Salesforce 的淨零碳排解決方案如何協助企業朝向永續運營之路邁進,竭誠歡迎對淨零議題有興趣的您報名參加

註一:適應投資意旨幫助減少氣候風險和其他相關受氣候影響損害的投資。

註二:COP26 達成「已開發國家每年提供 1000 億美元氣候資金」的協議,但始終未到位;COP27 將氣候損失與傷害納入議題,確立成立氣候基金,讓已開發國家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上的協助,降低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但成立基金所需的時間、人力、制度的細節將在 COP28 討論。

註三:氣候融資是私人、國家或跨國資金,旨在減少碳排放和減緩氣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