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領導力:推動敏捷性和業務增長的四種方法

數位化趨勢在全球商業環境越來越受歡迎,也成為具發展性企業的最佳指標。根據麥肯錫的說法,「當企業具備彈性,以及擁有因應未來環境的商業模式,便能夠適應這些發展趨勢,拉開與那些使用傳統商業模式同業間的差距,提高競爭優勢。」

慣性思維是失敗的始作俑者。隨著客戶的變化,企業需要不斷地改變。在數位化勢在必行的今日,企業在應對不可預測的未來,最可靠的方式是建立完全擁抱敏捷性、因應未來數位環境的基礎架構


創新模式讓 IT 成為業務的真正推手

碎片化的混合環境使得企業無法輕易取得資料並且難以整合,許多人轉而編寫客製代碼,但客製代碼脆弱、雜亂,不容易理解,也影響了企業長期運營和實現價值的時間。跨產業的企業需要以一種基於自助服務 ( self service )可重複使用的方法打破資料孤島 ( Data Silos ) 並整合。為了實現這類型業務的敏捷性,IT 需要構建一個統一的平台-而不是一套策略性工具-它可以安全地揭露資料,並將其轉變為在整個企業的日常運營中可以易於查閱和創新使用的模組 ( 如 API )。此外,這些模組還可以在與開發者生態系統相關的情況下開放給外部客戶、合作夥伴使用。採用分散式 IT 賦能所有資料的生態系統是一項巨大的競爭優勢。它減輕了 IT 部門交付所有端到端專案的重擔。 IT 可以將重心從交付轉移到賦能,讓員工、客戶和合作夥伴能夠自行加快速度。

【IT 團隊面臨現況】

與業務團隊合作實現企業最高目標

如果業務團隊不了解問題,就很難說服他們接受 IT 的戰略

資深 IT 主管 Steve Stone

要使創新模式發揮作用,與業務團隊密切合作至關重要。當技術團隊想要推動改變時,轉換為業務團隊可以理解的語言,例如,降低風險、提高品質、提高速度,讓業務團隊了解當今企業面臨的問題,以及如何幫助企業實現最高目標。建構 IT 推動業務成果的機會並非易事,CIO 們必須:

  • 與企業高層 CEO、CFO 和董事會密切合作,深入了解各個計劃對業務的重要性,定義執行範圍與優先順序。
  • 清楚描繪出如何透過技術快速地完成這些業務目標。
  • 在同一個願景和關鍵價值指標下,與業務團隊合作實現目標。

組織整合團隊,構建賦能中心

一旦 IT 與業務團隊有了一致的目標,IT 必須從集中式的職能轉變為業務戰略合作夥伴,並構建賦能中心(C4E)來管理業務端不斷增長的整合需求。如此,從業務到行銷再到人力資源、財務,每個職能部門都能夠依賴賦能中心的資料,快速、有效地完成工作。除了要管理來自不同職能部門的不同資料需求,為每個資料創建一個具安全性和可重複使用的路徑,就不需要針對每一次的需求一再構建資料整合。這將有助於企業提高生產力、執行速度,以及縮短價值實現的時間。建立賦能中心還需要:

  • 需求管理 ( Definition & demand mgmt ) 是一個新的關鍵角色,專注於辨識機會去構建可重複使用的模塊,如 API,以供企業使用。
  • 設計團隊 ( Design & build ) 負責構建新功能或增強現有的功能。
  • QA 和測試團隊 ( QA & Test ) 負責審查複雜的生態系統中的每一項改變,確保管理。
  • 平台團隊 ( Platform ) 進行監控確保可靠性。
【C4E團隊架構】

衡量資料整合的價值

總體擁有成本 ( TCO ) 的模型經常是變動的,無法顯示資料整合帶來的真正業務價值。在數位化、可隨時隨地工作的今日,資料整合決定了企業的競爭優勢。因此,在評估資料整合策略的投資計劃時,需要將 IT 團隊的潛在影響轉化為明確的業務指標。具前瞻性的 CIO 採用兩種關鍵方法來衡量資料整合的價值:

  • 整合平台創造的直接價值:平台優勢-降低業務的整合成本 (例如,開發人員的生產力、維護成本、品質)。
  • 整合平台所帶來的間接價值:業務成果-採用新方法逐步改善成果,並加快價值實踐的時間,進而支持業務的目標。

延伸閱讀>>> 企業最大化資料整合效益


MuleSoft 是唯一一家同時在 Gartner 的企業整合平台即服務 ( iPaaS ) 全生命週期 API 管理的 Magic Quadrant 調查中持續領先的公司。MuleSoft 幫助 CIO 以獨特的方式將單一平台與實現業務成果的方法相結合,進而打破資料孤島,提高速度、敏捷性和工作效率,實現企業價值。借助 Anypoint 平台,IT 團隊可以連接任何應用程式、資料或設備-無論是在雲端、地端還是混合環境中-在安全、因應未來環境的平台上加速交付和更快地創新。使用 MuleSoft Catalyst,不僅僅是配置一個平台。 IT 團隊還可以從劇本 ( playbook ) 和藍圖到預先構建的 API 設計和執行,讓企業和運營的最佳實踐中獲利。

【MuleSoft API 平台】

透過 MuleSoft,IT 可以開發、保護、管理、維護和以自動化為核心的系統資產(即來自各種系統的資料),從而推動企業的其他部門和外部合作夥伴進行創新。 利用 API 主導的連接方式 ( API-led connectivity, ALC ),IT 可以透過一系列的 API 連接資料,每個 API 都是為了發揮特定作用而開發的-從系統中打破資料孤島、在流程或提供體驗中統一資料。 IT 可以重複使用現有模組進行產出,整個企業和外部生態系統可以快速構建新的產品、服務和體驗。透過強調運用資產自助服務,IT 便可以因應未來的環境,在靈活且安全的方式下,實現提高速度、敏捷性和大規模的創新。


MuleSoft, 4 ways for CIOs to drive business agility and growth >> Full Report

想進一步了解 MuleSoft 的 API-led connectivity,立刻聯絡天新顧問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