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劃數位轉型之旅,讓整合成為你的競爭優勢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為了能夠因應快速變化的客戶需求以及靈活的競爭對手,企業無論是推出新的業務策略,或是新的業務流程、新的產品-其速度與敏捷性仍是獲得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因此,推動數位轉型除了要滿足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維持企業成長動能與影響力,取得企業內部共同成果的目標外,也必須跨業務運營與技術團隊合作,克服企業內技術與組織文化等挑戰,建立並落實對業務產生長期影響的路線圖

了解數位轉型

由 Netflix、 Amazon 和 Google 的數位轉型歷程可以發現,這些企業始終專注於不斷改進客戶體驗產品的方式,透過建構技術來優化工作流程的速度與適應性,進而保持市場的競爭優勢。敏捷性和速度就是當今數位時代的一切。其中,快速連結來自於應用程式、資料和設備的新資訊,以及在整個企業中運作這些資訊的能力將是數位轉型成功的必要條件。

整合速度是數位轉型的關鍵因素

隨著軟體即服務 (SaaS) 應用程式的快速增長與整合端點數量的增加,現今業務交易平均要跨 35 個不同的系統,才能透過數位渠道在內、外部公開訊息。一個成功的企業要能夠快速整合雲端、物聯網、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新技術,並具備加速適應與交付能力,才能保持領先於客戶的期望。整合能力是使企業能夠不斷創新和快速擴展的關鍵。 它不僅與業務關鍵績效指標 (KPI)的改進直接相關,例如技術團隊運營費用、與業務預測結果的差異、營業額等,也與 IT 的關鍵績效指標息息相關,包括重用率、與技術結果預測的差異、技術負債(Technical debt),以及開發指標,如平均解決時間、缺陷逃逸率(defect escape rate)等。

歡迎來到應用程式網絡的世界

為了滿足當今企業欲連結大量應用程式、資料和設備的需求,應用程式網絡(application network)以 API 作為整合的核心,以標準化方式連結企業系統、資料和設備,並允許應用程式「插入」到網絡中,從而改變企業的創新速度。這種為訊息交換提供模組、易於向網絡添加新節點的基礎設施,可以讓企業的員工和合作夥伴輕鬆使用應用程式網絡上的資產,來構建、修改新產品、服務和流程,同時還可以進行資料的溝通、安全和追蹤管理。應用程式網絡為企業數位轉型賦能,透過自助服務查閱、存取可重複使用的 API 模組,使企業能夠開發與現有架構兼容的應用程式,有助於推動敏捷性並實現快速創新 。

延伸閱讀>>> CIO領導力:推動敏捷性和業務增長的四種方法

成熟的數位化是一種生態系統

數位轉型的成功取決於成熟的應用程式網絡和整合能力。然而多數企業將 API 歸類為「IT 基礎設施」,並沒有將 API 運用在「產品管理、上市、銷售或行銷的業務功能」循環中。成功的企業是將 API 視為產品,一旦 API 設計完成,經開發人員在不同渠道進行初始版測試,為了鼓勵使用者採用與重複使用,還會提供互動式文件,包括讓使用者輕鬆發現 API 產品目錄和記錄文檔,讓 API 用戶能快速上手。隨著 API 生態圈的發展成熟,還能在整合資產中追蹤使用度,衡量並分析 API 項目指標與重要數據,以便驅動 API 的創新。

此外,將應用程式封裝在 API 的過程中。為了快速構建和擴展應用程式網絡,企業會將整合的邏輯從應用程式中分離,讓開發人員不需要編寫程式代碼即可構建模組,讓應用程式易見並易於重複使用。當公司將每一個業務應用程式組合在一起時,就能夠像高度數位化的競爭對手一樣快速地交付商品和服務。一個成熟的應用程式網絡不僅僅是一個資訊交換的系統介面,還包括了企業內部和更廣泛生態系統的資產。

延伸閱讀>>>藉由工業 4.0 重新建構後疫情時代的製造業營運佈局

繪製您的數位轉型之旅

當企業規劃他們的數位轉型之旅時,應先關注於客戶的日常行為模式。這代表了數位轉型之路的起點和目的地之間最短且最容易確認的路徑,透過正確的觀察和分析,就可以成為企業數位轉型成功發展的關鍵準則。而數位轉型也反映了企業的成熟度,擁有強大數位轉型策略和明確目標的企業往往可以更有效地取得成果。數位轉型藍圖包括六個關鍵因素 : 1. 擬定數位轉型策略 2. 數位轉型的籌劃與治理 3. 軟體開發的生命週期(SDLC)4. 易於查找與自助服務 5. 企業技術運營管理 6. 創建開發者團體或技術中心

【數位轉型藍圖】

對企業影響和建議

幫助企業引領技術驅動的業務轉型,專注於提供支援業務策略的新興技術,有以下幾個步驟:

1. 建立數位轉型成熟階段的基準,數位轉型藍圖列出評估應用程式網絡和整合能力可以衡量成功的基準,再根據企業的需要重複執行,以追蹤改進在業務和技術上的相關成果。

2. 開發和執行計畫,過往團隊通常會遵循慣例建立新的孤島,或僅優化現存的孤島以滿足短期交付目標。因此,轉型計畫需要一個包含新模型和儀式設計,以幫助自主團隊適應交付可重複使用軟體的新期望。

3. 獲得正確的激勵措施,正確的激勵結構有助於獎勵轉型的行動,例如以 API 為主導的整合(API-led connectivity, ALC)和重複使用,幫助員工和經理了解將企業重視將企業目標置於個人目標之上的努力,亦可採用多面向的獎勵方式,如獎金、社會性獎賞等,以獲得由上而下的主管支持與承諾。


MuleSoft:您的數位轉型合作夥伴

數位轉型是一段旅程。全面轉型需要從企業的人員、流程和技術的思維方式改變。MuleSoft 採用基於結果的交付( Outcome-based delivery, OBD)方法,透過 MuleSoft Catalyst™ 以 API 主導的整合,解鎖整個企業的核心業務資料,實現客戶 360 視野,並與企業合作建立賦能中心(Center for Enablement, C4E)-一個小型跨職能團隊,以協調技術和業務策略,讓團隊能夠以分散式設計和構建產品化的 API。透過 MuleSoft 的三大支柱:技術交付、業務成果和企業支援將使您能夠將轉型構建為企業的根基,真正從頭開始轉型。

【MuleSoft Catalyst 提供最佳實踐、資產、服務、培訓和客戶成功計劃】

MuleSoft 為 Salesforce 旗下品牌,MuleSoft 的使命是通過輕鬆連接世界上的應用程式、資料和設備來幫助企業更快地改變和創新。憑藉其以 API 為主導的整合,MuleSoft 市場領先的 Anypoint Platform™ 使大約 60 個國家/地區的 1,600 多家企業能夠構建應用程式網絡。通過使用應用程序網絡解鎖整個企業的資料,企業可以輕鬆提高運營效率並創造差異化的客戶體驗。

閱讀全文 >> Digital transformation blueprint | MuleSoft

邀請 MuleSoft 專家將與您分享「打造 API 導向的數位生態系統」。立即報名 5/18 CIO 圓桌高峰會 

想進一步了解 MuleSoft 的最佳解決方案,請立刻聯絡 天新資訊顧問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