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 處方簽 為您培養企業的數位轉型優質基底

「掌握客戶需求並給予即時回應」往往是銷售成功的關鍵,但要做到如此,看似容易實際上卻存在著許多挑戰。

以生技醫療產業來說,公司所包含的產品可能非常廣泛,如:西藥、中藥、腫瘤藥品、嬰幼兒 / 成人保健,甚至醫療美容醫材…等領域;業務人員需要拜訪的通路更包含醫院、診所、藥局、賣場…等各類繁多的銷售通路,不僅需要即時回報工作狀況,還要處理許多行政工作。想像若是客戶有不同產品線的需求,因此有不同的業務人員為其服務;又或者是產品業務需負責所有不同通路的拜訪-整理散落的資料及繁雜瑣碎工作的處理,會切割業務人員大部分的工作時間、使其工作效率低落,因此如何有效地讓業務人員專注在具高價值的工作,是提升績效的第一要件。

天新資訊投入 CRM 領域十數年,在生技醫療業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許多知名企業-如永信藥品、創益生技、衛采製藥、美敦力醫療…等-都是由天新協助導入 Salesforce CRM 成功進行數位轉型。究竟 CRM 如何協助您的企業打造高績效團隊呢?


數位資產管理-單一平台打造客戶 360

如前所述,業務運作實務面可能因產品線的不同,同一客戶會由多名業務人員服務,此狀況造成最大的問題即為「與客戶的互動資訊將分散在各部門」-其中可能包含了拜訪紀錄、客戶反饋、行銷活動紀錄、訂單、合約、發票…等-解決問題的關鍵第一步在於資料的整合管理。透過 Salesforce CRM 平台,我們協助企業「以客戶為中心」,將與客戶有關的所有資訊歸戶在其之下,業務人員透過單一平台即可得知客戶與不同部門的互動紀錄。

當企業做到以客戶為中心並集中於單一平台的資訊管理,客戶的資料將不再散亂,資料庫隨著時間累積,所有資訊都將成為珍貴的資產,系統本身即為一個龐大的知識庫。而以客戶為中心的資料歸戶模式,更得以完整呈現客戶的 360 度全貌,讓不同部門、不同層級人員對客戶的了解達到一致。更值得一提的是,過往時常因為人員流動造成提供給客戶的服務出現斷層,當資訊都整合在單一平台時,所有客戶的資訊一目瞭然,新人即可在最短時間內透過 CRM 系統瞭解客戶,減少溝通斷層、有效提升客戶的體驗。

以客戶為中心整合資料,透過「相關」頁籤即可查看與客戶相關聯的所有資訊。

優化銷售管理流程 打造高績效團隊

當資料整合在單一平台解決資料散落的問題後,進一步要檢視的即為「業務人員的時間是否被有效的分配?」

生技醫療業務人員的日常工作不外乎規畫每週的拜訪計畫,並依計畫執行拜訪客戶,這其中涉及的資訊量相當龐大,比如要拜訪的客戶資料、拜訪目的、產品資訊、曾經拜訪過的時間 / 地點、有哪些業務人員曾拜訪及其延續性、上次拜訪的內容、跟進的狀況…等。過往銷售過程中與客戶互動常遇到的問題,在於「無法即時取得所需資訊」及「沒有一個好的方式即時整理龐大的反饋資訊」。因此業務人員常需要在拜訪客戶時攜帶各式各樣的產品 DM、並在客戶-如醫師、藥師-給予反饋時匆匆記錄,回到辦公室後再花費時間將拜訪時得到的反饋整理至系統,這些耗費很多時間、又重工的做法,正是業務人員最費精力、最多抱怨並感到痛苦的工作。

天新資訊針對生技醫療產業特性,將週拜訪計畫的規劃功能直接建置在 Salesforce CRM 系統,利用系統原生行事曆功能及已整合所有客戶資訊的優勢,讓業務人員可直接在系統行事曆選擇拜訪對象、擬定拜訪目的、設定欲推銷的產品,並將相關的 key message 一併放至計畫中,業務人員也可以透過 CRM 系統直接提交拜訪計畫讓主管審核。

透過行事曆檢視週計畫,點選即可檢視拜訪對象、目的、產品及相關 key message。

拜訪過程中業務人員可直接利用行動裝置中的 Salesforce APP 查看或展示已整理好的 key message,除能大幅提升專業形象外,透過行動裝置也可隨時登入 CRM 系統更新拜訪結果、醫師回饋…等資訊,無需再回辦公室重新輸入,拜訪結束後若客戶下訂單,業務人員也可以透過系統直接下訂,如此一來不僅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業務人員更能專注在服務客戶、提升客戶體驗。

透過行動裝置展示 key message,並隨時更新醫師回饋。

跨部門協同合作 加速內容優化、提升行銷 ROI 

因業務人員須將產品相關 key message 與拜訪計畫相關聯,行銷人員也能透過 CRM 系統隨時更新 key message,便於業務人員隨時使用最新版本。在業務人員搜羅了各醫師的反饋後,行銷人員可直接透過系統檢視反饋並進行統計分析,做為行銷內容優化的依據,而內容優化也將成為業務人員再拜訪時的利器。

透過 Salesforc CRM 系統,行銷人員也可建立、規劃年度各檔行銷活動,透過系統即時化特性,業務人員可以直接邀約醫師成為活動成員,隨時更新邀請、統計出席狀況,達到跨部門協同合作,行銷、業務間的相輔相成達到正向的回饋循環,進而提升業務績效。

因工作特性的關係業務人員大部分時間都在外,但公司內的管理階層或行銷人員經常需要與業務人員進行產品、客戶…等討論,透過單一平台可將討論事項或建議記錄至 Salesforce CRM 系統中,在外的業務人員則可隨時上線查看,了解公司對業務的回饋意見。而 Salesforce CRM 的 Chatter 即時溝通功能,也可直接做為企業內部溝通平臺,並可透過 tag 方式通知相關人員,讓每位員工都可以讀取他人在 Chatter 的發言,進而落實公司內部資訊的公開、透明與即時。

業務人員可協同合作進行行銷活動邀約,透過 Chatter 功能公司全員可無障礙溝通,達到資訊公開透明。

即時視覺性報表 有效輔助管理階層進行決策

除了提升績效、加強跨部門協同合作,更重要的是從資料中洞察有效資訊,進一步輔助決策判斷。

當客戶所有資訊及企業與客戶互動的歷程-包含客戶資料、活動、拜訪紀錄、訂單…等-都整合在同一平台時,如何從中進行有效的管理及分析,並進一步洞察資訊則是企業不斷進步的關鍵。以往難以管理的訂單完成度、區域經營成效及分析規畫、每個月的業績曲線…等,透過 Salesforce CRM 報表及儀表板能夠即時呈現,如此一來舉凡業務人員在進行顧客拜訪後,想了解區域的營運成效;或是行銷人員在活動舉辦後,想了解商品銷售成效,都可使用系統的儀表板檢視。主管亦可即時地掌握每個客戶對於公司的貢獻度、銷售進度預測及分析,且因報表具動態性,當所有條件初始設定好後,系統能直接自動根據最新資料更新報表,提供團隊最新資訊及分析數據,有利於主管檢視每個業務績效、銷售流程的效率,並藉此掌握市場的狀況、降低市場衝突、進行有效決策。

資料分析儀表板範例圖

Salesforce Customer 360 是一個功能強大的 CRM 平台,透過該平台,企業能將各部門以客戶為中心做串連。本次我們以生技醫療業為例子,與您分享企業數位轉型須著眼的關鍵,為企業的工作執行者建立 360 度的客戶視野,為您的企業創造無限可能。天新資訊也將在 7 月份攜手 Salesforce 針對生技醫療業舉辦研討會,如您的企業也想了解最佳數位解決方案,歡迎您們前來參與,也可以隨時與 CRM 領航員聯繫討論您的 CRM 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