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五星消費者體驗:品牌個人化行銷攻略

現今的消費者對於品牌的期望不僅僅停留在產品或服務,而是渴望獲得個人化、貼心的消費體驗-根據 McKinsey 調查,71% 的消費者期望品牌提供個人化的互動;76% 的消費者會因品牌未能提供個人化互動而對品牌失望-個人化行銷已成為品牌贏得消費者信任和忠誠度的重要策略。天新資訊整理了實現真正個人化行銷的四大要點,使您的品牌在激烈的市場競爭找到破口,實現營收持續成長。


系統化的數據收集和分析

品牌要能對消費者進行個人化行銷,首要前提是先擁有消費者資料累積數據。品牌的消費者資料來源範圍多元,如線上廣告、品牌官網、POS 平台、LINE 官方帳號、App…等,可透過 CRM 系統與各系統串接,集中管理消費者資訊包括靜態資料如姓名、性別年齡、地區…等,以及動態行為如購買管道、產品喜好、消費金額、購買次數…等,進而識別消費者喜好。由於消費者對於隱私權保護的意識提升,各國相關法規也制定得更嚴格,因此品牌更要確保蒐集消費者資料時遵守相關的隱私權和數據保護法規。同時,品牌也應該建立完善的數據安全機制,保障消費者的數據安全和隱私。

統整消費者資料以及遵從隱私權法規後,品牌再透過 RFM 依消費者的消費時間、消費頻率、消費金額分析消費者結構,使品牌能依往後的行銷活動,針對不同消費者客群的價值與消費習性進行差異化行銷。

建立完善的標籤系統

有效的將消費者數據蒐集和串連並進行 RFM 分析後,品牌要如何執行精準的行銷,將行銷的投資最大化?透過建立完善的標籤系統-品牌可藉由 CRM 系統將消費者每次與品牌的互動過程自動貼標,如某消費者在線上搜尋籃球鞋時,點選了品牌的廣告進入官網,品牌能透過系統紀錄貼標該名消費者是從線上廣告得知品牌,並且貼上對籃球鞋有興趣的標籤。當該名消費者註冊填寫基本資料成為會員後,品牌再透過系統將其在官網匿名時和成為會員後的瀏覽紀錄整合,進一步掌握消費者輪廓。

您一定會好奇-要如何透過標籤系統辨別消費者對某些產品的感興趣程度?這時可透過消費者在特定時間內瀏覽和購買產品的歷史紀錄來貼標。如 Alex 在一週內有兩天於晚上八點到十點瀏覽籃球鞋,品牌能將晚上八點到十點的時段以及籃球鞋瀏覽兩次的次數的標記貼在 Alex 的個人資料上。若在日後有籃球鞋相關的行銷活動,且品牌想針對有濃厚購買興趣的消費者做推廣時,就能將 Alex 納入行銷名單內。

整合多管道並推播專屬行銷內容

依照消費者的瀏覽紀錄和消費行為貼標後,接下來就是在對的時間、透過對的管道、推播對的內容給消費者。首先要將多管道整合-現今的消費者會透過不同管道如社交媒體、電子郵件、LINE…等與品牌互動,多方比較、評估後才確定他們的購買意願。所以品牌若整合消費者常與品牌互動的管道於單一平台,就能確保消費者在不同管道上獲得一致的個人化體驗。如透過品牌的後臺數據發現 Alex 較常在 LINE 瀏覽品牌籃球鞋的推播,品牌可以在晚間八點到十點的時段透過 LINE 推播相關的行銷活動,提高籃球鞋產品的購買轉換率。

關注消費者回饋

培養與消費者的關係就像經營一段感情一樣,不應是前期積極的與消費者互動,但當他們消費後互動就冷卻-應是一個不斷循環的互動旅程。品牌應持續關注消費者的反饋和意見,並根據他們的回饋來改進和調整產品、服務及個人化體驗的提供。消費者的回饋是品牌能向前走的寶貴動力,同時也是增進消費者忠誠度的關鍵因素。品牌可以透過調查、問卷調研等方式獲取消費者的意見,並根據消費者的反饋來優化產品和服務,提供更能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消費體驗。


消費者的喜好和行為是持續不斷演變的,品牌要做的是能有效了解消費者並能即時在消費者偏好的管道上回應他們的需求,才能提高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心佔率,並反映在品牌營收上。天新資訊已在零售和快消品產業耕耘多年,並成功導入彈性的 CRM 系統協助多家品牌數位轉型,如對天新資訊提供的解決方案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