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位客服及智慧派工再創客戶體驗高峰

在 2021 年初我們與您分享連貫性的體驗將是數位轉型的趨勢,良好的客戶體驗已不再只是企業營運時「順便做到」,而是直接關係著營運結果的重要環節-無論是消費者與品牌間、或是廠商與企業間的互動體驗,都會影響客戶對於品牌、產品及品質的信任。客戶體驗指的是客戶購買過程中-從行銷、銷售到客戶服務-每個互動環節中客戶的體驗,由此可知並非產品成功銷售給客戶就結束,售後所提供的服務更是關鍵。


現場服務管理對客戶體驗的重要性

在科技進步、凡事講求數位化的今日,有效地管理技術服務團隊以及現場派工人員,對於大多數的企業仍是運營中最複雜的任務之一。提供技術服務時涉及許多不同的變因,直至今日都還必須由人工記錄、控制,需花費大量的時間及人力追蹤隨時可能發生、不可預測的變化。而錯誤傳達、延遲及不正確或不完整的資訊,更是不可避免地困擾著許多企業,雖然電子資料庫有助於解決問題,但仍易出現人為錯誤。

隨著行動裝置-如手機、平板的普及,加上系統之間的連結更加容易,加速了管理現場服務的解決方案-現場服務管理(FSM, Field Service Management)的誕生。

現場服務管理(FMS)技術指的是「透過行動系統(mobile systems)讓技術服務團隊及現場派工人員得以達成現場操作自動化的技術」。而隨著客戶需求以及支援現場團隊的後勤工作日益複雜,FMS 的存在更有其必要性。

FMS 的重點在於「追蹤現場服務時所關聯的所有環節」,好比說庫存管理、車輛追蹤、人力調度…等。透過雲端作業以及行動系統的進步,現場技術人員可直接透過手機或行動裝置查詢、接收最新的資訊;而辦公室的人員也可以即時地更新工單,並根據需求及現況協調變更相關配置,而這也重塑了「客戶體驗」在企業提供服務中的價值。

結合數位客服與現場服務管理創造最佳客戶體驗

(一)單一平台管理,輕鬆提供個人化的客戶服務

Salesforce CRM 除了達到最基本的 360 度顧客視角,讓品牌對於客戶的可視性一致外,對於數位客服亦有加乘效果。客服人員透過 Salesforce CRM 能夠在單一平台上清楚了解與客戶的互動歷程,再藉由線上的知識庫,輕鬆的完成教育訓練及銷售輔助。

客服人員即時且準確的解決客戶的問題,並將資訊歸戶至客戶主檔下,有利於全員對於客戶的認知一致,客戶亦不用再不耐地等待服務人員查找、核對資料。客服人員首次通話即完成服務(First Call Resolution)的能力及整體客服生產力皆能顯著提升。當客戶服務品質優化、客戶對品牌及人員的專業度感到信任,體驗滿意度自然提高,同時也提升了對於品牌的忠誠度,使用者推薦的意願也能相對提升。

(二)建構自助服務提升人力效益

除了透過單一平台提升數位客服效益外,自助服務的利用也能夠有效提升客戶體驗。大家一定都有過客服電話打不通的焦躁經驗,如果這時候可以利用其他管道自助服務,那對於客戶體驗勢必大有幫助。透過 Salesforce CRM 的 web to case 功能,能夠直接在網路上建立客服表單,當客戶完成填單後即可自動於系統中建立案件,以利客服人員進一步進行後續電話或派工服務。

自助服務除排解客戶等待的時間外亦能大幅提升人力效益。尤其當企業營業額及維修案件快速增長時,透過上述方式,或是台灣人常用的 LINE OA 與 Salesforce CRM 串接,能夠有效分流維修進線。而不管是電話進線、網路填單或是 LINE OA 送件的資料全部都記錄於單一平台,再藉由 email 或電話號碼媒合歸檔,人員得以辨別新、舊客戶,避免客戶資料重複建立,有效減少每個客服案件的進線處理及建立時間。

(三)FMS 有效達成智慧派工

無法在首次通話即完成服務的客戶問題,很大部分會產生派工需求,而派工是一項複雜的動態任務,FMS 即為此而生。

  1. 人力調度一目瞭然

管理人員往往不得不處理許多問題,以協助現場服務團隊為客戶提供最佳的服務。以調度來說,需考量的可能包括:專業知識、位置…等,需確定哪些專業人員最適合為客戶提供服務,同時又要監控團隊工作的品質,這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且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判斷。

藉由 FSM 解決方案自動化其中的許多流程,透過即時數據、演算法及 AI 人工智慧的判斷,大幅提升了調度的效益、提升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的生產力。管理人員更能透過即時分析或即時影像更輕鬆地監控工作狀態。它甚至有助路線優化和分析駕駛日誌,這也對企業產生深遠的影響。結合智慧調度工具,這些優化可以幫助公司大幅降低燃料消耗,而不必要的里程累積減少,日積月累下可大幅節省車輛維護費用。

  1. 提高現場服務團隊作業效率

多虧了行動裝置的普及,現場服務團隊能夠即時透過行動裝置檢視派工單,進行客戶聯繫、拜訪維修…等,並透過行動裝置讓客戶簽核,確認維修費用、是否完成及滿意度評分…等。甚至透過一物一碼的技術,當客戶報修填寫機號、機型,系統即自動、有條不紊地將維修紀錄歸戶至客戶主檔下,透過 Salesforce CRM 真正達到完整客戶 360、售後服務一條龍。

  1. 倉儲管理系統化

派工很重要的環節就是倉儲管理,尤其當企業的產品眾多、維修零件繁雜時,如無有效方法管理倉儲將嚴重影響前線人員作業,比如前往維修卻領不到維修料號。自動化原料儲存及檢索系統能夠有效的解決此問題,維修人員需要領料時,可輸入料號帶出倉儲庫存量,透過「領料批核」確認是否能夠領料。當申請數量跟使用數量不同時,倉管人員亦可透過「還料結清」,解決庫存數量不清的問題,而這些都在在減低倉儲的人力成本、提升管理效率。


提升客戶體驗的關鍵即在於掌握客戶的使用習慣,除了提供客戶多元的溝通管道外,利用數位客服及現場服務管理,提升客戶服務效率及達到智慧派工,更是在與客戶完成交易後繼續維持好感度並提供良好體驗的關鍵。

今年歲末天新資訊也比照往年的客戶分享暨創新盛典,在 12/3 邀請到數位轉型成功企業 臺灣格力為我們分享選用、導入 Salesforce CRM 的過程,及其與 LINE OA 的整合如何幫助他們成功優化派工整體流程的執行順暢度,提升客服效益及內部協作效率。透過本次研討會將讓您了解如何評估、選用數位轉型工具,Salesforce 的專業顧問也將為您詳盡說明完整的售服解決方案,告訴您 Salesforce CRM 如何達成數位客服及智慧派工。

歡迎進一步前往了解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