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工業 4.0 重新建構後疫情時代的製造業營運佈局

早在疫情趨動全球商業型態改變之前,製造產業即面臨了協同合作不良、溝通效率低落、作業流程不透明且斷點多…等諸多問題,這些促使製造業邁向智慧工廠以及智慧CRM的數位轉型,而工業 4.0 也改變了全球製造業的營運模式。隨著 COVID-19 疫情席捲全球,全世界的商業型態受到劇烈影響,製造業更尤其嚴重,疫情直接影響著原料的供應、製程不確定因素增加、運輸的困難…等。藉由以下這篇國際管顧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針對疫情後製造業該如何重新建構營運模式提出最新的見解為借鏡,提供台灣製造業後疫情浪潮下發展的指引。翻譯自 Industry 4.0: Reimagining manufacturing operations after COVID-19


縱使是現已逐漸克服 COVID-19 影響的地區,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須面對整體環境的不穩定與混亂,以及層出不窮的新壓力。麥肯錫最近對亞洲製造業的一項調查中就顯示出幾個狀況:原料突發性短缺(來自 45% 的受訪者)、需求急劇下降(41%)以及人力短缺(30%)…等問題。甚至在 COVID-19 流行前,波動性(volatility)就已成為供應鏈和製造業領導廠商所關注的焦點。當企業面臨新常態時,管理者需要長期抗戰的議題:「製造業及其供應鏈將如何應對 COVID-19?」

製造業勢必得更加地數位化,正如已利用工業 4.0 解決方案回應疫情危機的產業領導廠商們:39% 的企業以神經中心(nerve-center)或塔台(control tower)等方式來提升供應鏈點到點的透明度,也有約 25% 的企業加速進行自動化計劃,避免因 COVID-19 產生的人力短缺問題。

「加速」是一切的關鍵。工業 4.0 包含了連結性、深度分析、自動化和先進製造技術,在 COVID-19 流行前便已有效地幫助企業,提升從生產到產品訂製的效率,也因此加快新品的上市速度、服務效率並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實現全面的營運轉型。

在不同阻力下運用工業 4.0 的不同解決方案

在 COVID-19 等危機的影響下,工業 4.0 技術變得更加重要。已經導入數位解決方案的企業更有能力度過難關,在遇到危機時比同行走得更快、更遠。

當企業考慮恢復運營並提升因應危機的能力時,數位技術是大家會馬上想到的方向。企業加速採用能夠幫助企業響應和適應新規範的高效解決方案,如員工健康追蹤、遠端協同合作…等。以數位績效管理(Digital Performance Management, DPM)來說,它是許多公司早期採用的解決方案,實驗性的 DPM 實施也有效幫助這些企業將生產力提高了 40% 至 70%。

然而,任何新技術的採用都可能會遇到阻力,像是企業面對危機的彈性和敏捷性、企業本身已累積的技術或是可運用的資金,這些條件都直接影響了技術採用的可能性。比如數位對映(digital twin)及物流自動化(logistics automation)的實施,就需要具備基礎資訊技術(IT)、運營技術(OT)和數據基礎設備。已經擁相關關鍵能力的企業可能更容易加快步伐,而缺乏這些先決條件的公司-尤其是中小型企業或現金流狀況較挑戰的企業-可能會推遲實施,直到他們能夠完成基礎建設,或財務狀況足以投入。更遑論一些更高成本、且投報期未知的解決方案,如區塊鏈、奈米技術、自動化系統…等。

打破工廠的圍牆-更具彈性、數位化的未來

(一)營運計畫的制定

製造和供應鏈運營的核心要素-計畫-傳統上都是各自為政、各為孤島,需求預測、供應計劃、生產計劃、物流計劃和銷售運營計劃(S&OP)都由不同團隊處理。而因疫情中斷的全球貿易和價值鏈迫使企業打破孤島,以提升點到點的透明度。因此營運計畫優化的潛在影響更加明顯,同時也更仰賴成熟的分析,以及跨多部門和利益相關者的協同合作。

以需求預測來說,傳統的預測模型是以相對簡單的統計工具來推算,可能假設往年銷售額和未來需求量之間的關係保持不變。在做這樣的推算時,企業往往只使用內部數據,當遇到 COVID-19 這樣的外部衝擊時,便削弱了這種傳統預測方法的準確性。

相較之下,以 AI 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演算法來制定營運計畫,這樣的做法不僅可應用內部數據,還可得到來自供應商、客戶、天氣預報、人口統計資料及更廣泛的經濟指標….等外部數據的補充。結合這些額外的變因有助於組織更有效地因應不斷變化的外在條件和衝擊,甚至透過深度分析優化整個價值鏈的規劃,這是傳統孤立方法的分析工具無法做到的。

(二)產品製造流程的優化

COVID-19 造成製造流程中斷的原因有很多,從社交距離政策、企業員工分流,到限制國家內部和國家間的移工流動。數位技術有許多方式能夠減緩衝擊所造成的影響,如降低員工接觸感染風險、提高運營效率、資產生產力和產品品質。

1. 維持運營連續性

支援遠端工作、協作的數位技術不可或缺,更先進的解決方案也有助於製造業務重新啟動時保持安全距離。

2. 提升生產力及績效管理

透過串接跨部門系統自動收集數據,並自動化呈現報表及儀表板-以數位解決方案替代手動輸入的數據收集,將大幅提升數據的準確性及分析效益。主管亦可透過系統遠端即時監控工廠績效、安排流程調度、召開管理會議,以滿足變動的客戶需求,藉此提高生產力及營運效率。

3. 提升資產生產力及產出品質

透過自動化設備監控及流程控制系統,可以加強產品製程的連續性,進一步優化設備的操作提升整體效率、縮短生產所需的循環時間,並提高產量、品質,這對製造業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多。

(三)成品的交付

將成品交付給客戶是一項複雜的動態任務,通常涉及第三方物流合作夥伴。而 COVID-19 限縮了運輸管道的種類,也增加了運輸複雜度-例如對於包裝的安全規範、無接觸運送…等新要求。在這種情況下,數位解決方案可以解決物流與供應所遇到的問題。

1. 物流

數位物流控制中心能夠即時呈現從倉庫裝箱到交貨的每個階段,結合車隊數位管理、路線優化甚至是運送者的分析,這些都能夠提高運輸效率、優化資源的管理及分配,也大幅提升面對危機時的營運彈性。

2. 倉儲

自動化的運用在倉儲這塊也擁有非常多切入點,其中包含了自動化原料儲存及檢索系統、智慧貨架、智慧機器人、自動化揀選包裝系統…等,這些都在在減低倉儲的人力成本、提升人員安全性,並大幅提升效率。


COVID-19 的肆虐迫使企業重新思考後疫情時代的應對方案。企業可以思考如何透過數位化,建構未來更具彈性的營運能力,並將系統整合納入考量。文內提到跨部門的營運計畫制定-包含供應計劃、生產計劃、物流計劃和銷售運營計劃…等,以及與外部關係者如供應商、物流服務等的即時合作-這些都涉及了許多不同系統的即時整合及資料分析應用。如何打破資訊孤島,確實達到系統及資料整合,快速應對未來變動的大環境,這是後疫情時代製造業成功再起的關鍵。天新資訊在10月份邀請到 2020年 Gartner 評選為「企業整合平台即服務(Enterprise iPaaS)」及「全生命週期 API 管理」的領導品牌-MuleSoft 共同舉辦線上研討會。MuleSoft 目前已成為 Salesforce 旗下品牌,強強聯手結合 CRM 與 API 主導的整合策略,更大幅縮短開發週期、提升客戶服務的效益。透過本次線上研討會將告訴您 MuleSoft 為臺灣製造業帶來怎樣的優勢、製造業的實用案例、客戶體驗,以及系統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