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用CRM提升品牌黏著度、成功擴大客戶群經營

「會員耕耘」是零售業成功經營品牌的重要策略之一,「會員資料」的角色也大大的影響了品牌的建立,相信企業經營多年,一定累積了許多會員資料及交易、互動紀錄,但要如何善用手邊豐富的會員資料?消費者往往接收的是龐大且無差別的訊息攻擊,此種方式精準度低、預算成本高,且少了品牌對消費者該有的貼心;但若要土法煉鋼地做到客製化,又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及人力成本。因此,如何提升顧客體驗的精緻度、優化行銷與客服品質,又同時控制成本,是許多零售業共同的課題。每位會員與企業的互動史,都能幫助您貼近消費者、提供您換位思考的洞察,讓企業更精確地回應消費者的需求、甚至達到預期需求。

天新資訊耕耘CRM顧問及導入多年,深知許多零售業正面臨數位轉型的瓶頸,在2019年我們接觸到許多零售業希望透過CRM提升在業界的品牌地位。以競爭激烈的保健食品市場為例,一旦消費者對商品滿意,企業即獲得了吸引顧客長期回購的機會;其品牌黏著度的潛值高,與之相隨的口碑行銷更是強大。因此,會員經營客戶服務成為保健食品業相當重視的環節,「會員資料」的角色也大大的影響了品牌的建立。

天新資訊針對此產業所共同遇到的困難點,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協助企業進行變革,以現有顧客資料為核心,透過 CRM 提升行銷精準度以及客服品質:

1. 會員自動上標籤、動態分群好行銷

各檔期的行銷活動企劃始於挑選出合適的目標受眾,要達到精準行銷,首先須將客戶細緻分群。保健食品產業的顧客數量大、交易紀錄多、產品分類多元,往往需進行多條件篩選,有較其他產業複雜的分群需求。

透過CRM系統與ERP或既有訂單系統串接,我們協助企業將消費者資料清整,並於單一平台即時更新。在CRM系統中,企業可依客戶屬性、消費模式、訂單歷史等資訊設計規則,自動將會員貼上不同「標籤」,再依標籤設定動態分類,取代人工方式耗時篩選。

舉例來說:將會員與訂單資料整併至CRM後,5分鐘就可篩選出〖累積消費金額大於5,000元,下個月生日,且三個月前曾買過益生菌〗的會員,將此分群規劃至下一波行銷活動企劃欲進行電話撥打的名單中。 篩選名單再耗時耗力, 僅須將條件羅列清楚,系統即可自動跑出符合的名單。

【名單篩選工具範例圖】


2. 客群對象自動分,行銷管道不衝突

企業與消費者互動的管道相當多元(omnichannel),品牌會需要同時執行根據不同的消費者分群所設計的不同行銷活動。但該如何選擇高效益的發送管道、追蹤分析活動成效,並簡化執行上的複雜度?

將電子報、簡訊、LINE官方帳號等資訊發送管道與CRM串接,企業可依據不同客群的行為偏好,在 CRM 平台上藉由不同的行銷管道給予專屬的購買方案,並透過系統中的行銷活動與專屬方案與所產生的業績量相互連結,分析每檔行銷活動成效、計算ROI。

假設您有電銷人員及eDM、簡訊…等管道與消費者互動,您可依據規劃好的行銷計畫,設定自動排除當月的電銷名單,將其餘會員依條件分群後排入對應的行銷活動,發送專屬的回購 eDM 或簡訊。行銷活動間,既不造成消費者困擾,經費及人力資源分派也更精準。 


3. 有效分析龐大會員訂單資料,洞悉行銷、營收效益

保健食品產業的訂單資料量大,且銷售週期短、速度快、管道多,若希望能夠有效整合資料,往往需以每月或每季為時間週期,定時匯出資料至Excel等程式,並投注人力做整理與分析。

CRM 平台可完整記錄顧客的靜態資料及動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