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 CRM 科學化經營打造新經濟時代企業高營收體質

自 2020 年全球疫情爆發,許多外在因素更接踵而至,如地緣政治衝突、烏俄戰爭…等,不僅改變了人們的消費模式,對企業的運營模式以及市場佈局也有重大的影響。

天新資訊每年舉辦的客戶分享暨創新盛典,為的就是帶給台灣企業最新、最適合的數位轉型解決方案,並藉由成功企業的分享,引領各位先進勇於往數位轉型成功之路邁進。今年活動在 9 月 28 日精彩落幕,本次活動除了 CRM 領導品牌 Salesforce 為大家帶來最新的趨勢與解決方案外,更特別邀請到宏正自動科技和思耐得生技,分享常見的 CRM 迷思以及成功使用 CRM 的秘訣。管顧公司 KPMG 也分享透過 CRM 將企業內、外部流程系統化,成為驅動企業價值提升的關鍵。

我們把本次活動精采內容彙整成四大重點,希望能夠為您帶來幫助。無論您的企業是正在評估、導入 CRM,又或是已經在使用 CRM,都可借鏡做為指標或是優化依據。


重點一:新經濟時代的崛起

近年世界的變化加速塑造「新經濟時代」-數位優先的新思維興起-從數據孤島和溝通斷層等既有問題,到最近的供應鏈延遲、人才爭奪戰…等,許多企業都在努力克服這些對收入增長的威脅,最重要的即是重新檢視企業的經營方式。變化一定會持續,但企業藉由推動數位轉型,可利用這種顛覆產生的機遇,進而迎來更多業績增長的機會

Salesforce 臺灣銷售總監蘇俊熹提醒:「新經濟時代的創新思維最重要的是以客戶為中心出發,數位轉型的重點不在於科技,而在組織心態上的轉變。」他進一步建議,企業需擬定新的策略和營運方針來提升生產力和效率,而合適的工具更能協助企業有效執行。

重點二:對的工具才能讓企業營收成長

Salesforce 臺灣企業客戶總監吳承漢以他多年來協助台灣企業轉型的經驗指出:「台灣企業普遍內部系統分散、缺乏客戶的掌握度和對外資訊的透明度;而台灣企業也存在缺乏創新的商業模式、對淨零碳排的議題冷感…等問題。」他呼籲,唯有採用新的數位營運策略、部署新的商務模式、賦能不斷變化的勞動力、善用新的敏捷 IT 平台,才可因應外部環境帶來的挑戰

Salesforce 身為全球 CRM 的領導廠商,在 B2B 企業與客戶的歷程提供了完整的 CRM 解決方案,涵蓋從採購、供應商管理、行銷自動化、業務管理、銷售預測、客戶服務及碳排放管理…等。之所以能做到上述各階段的優化,很關鍵的是 Salesforce CRM 能透過 Dashboard/ Report 功能,分析如市場分佈、客戶貢獻度、輸單原因、銷售預測及客戶滿意度分析…等,以提升企業洞察力,使企業能調整營運方針,進而創造差異化的產品與服務提升企業營收。

【資料分析儀表板工具範例圖】

重點三:透過 CRM 打造高營收企業體質

Salesforce CRM 解決方案擁有三大特性:雲端訂閱制、建置期短、易整合具擴張性,可使企業價值提升。

多數客戶在導入 CRM 時,會採取先求有再求好的模式。宏正自動科技全球資訊暨資安中心資深經理劉禮維表示,「導入 CRM 時其實不需要像建置 ERP 一樣嚴謹,尤其像 Salesforce CRM 具足夠的彈性與延展性,適合先快速上線再根據需求不斷變動、調整。」劉經理更近一步補充,導入時選擇一個種子單位全面使用 CRM,並將使用成效和經驗分享給全公司學習,對全面推動使用會更順利。

思耐得生技總經理李國芬也分享了讓 CRM 成為強化營運、驅動業務成長利器的經驗,「我們揮別大包小包、一堆紙本作業,從今以後用一隻手機就可跑行程,且有更多時間投入於維繫客情與提供客戶服務、聚焦產品銷售。」李總經理也提到,透過 CRM 系統的輔助也可使員工具備多工技能,提升工作和生產效率,而這也與我們先前分享 Salesforce 觀點-面臨經濟衰退企業須知的八大心法中提到的「提升並交叉培訓團隊的技能」不謀而合。

而對於企業來說,導入 CRM 上線使用才是真正的開始,劉經理表示:「唯有持續追蹤公司使用狀況及輸入資料品質,透過循環優化的過程檢討修正與精進,才能使 CRM 效率最大化。」我們也樂於與您分享更多 CRM 導入、使用成功的秘訣

【思耐得生技總經理 李國芬分享 CRM 導入心得】

重點四:藉由 CRM 驅動企業價值提升

「從客戶角度思考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很多企業發展產品習慣關起門來自己想像,研發後才到市場經過考驗,但往往因與市場距離太遠而失敗。」KPMG 管理顧問部協理張智淵表示:「要以客戶為中心,必須要能清楚描繪客戶的需求,以及知道對客戶最有幫助的是什麼。」

因此從市場了解開始,進行由外而內的思考打造商業模式的基礎,從了解目標市場、擬定策略,進而因應策略改變銷售模式和流程、落實人員管理,利用科技與數據,持續的改進,才能真正達到以數位轉型提升企業內在及外在的價值。

CRM 就是以「以客戶為中心」的方法論,藉由科學化的管理與客戶互動歷程,能使企業從潛客培養、互動記錄、機會推進、報價簽核、至既有客戶經營都能在系統上進行,使銷售流程無斷點且有效掌握銷售狀況,並透過數據累積,不斷優化互動過程提升客戶體驗,驅動企業價值提升。

【KPMG 銷售轉型方法論】

現今的企業已迫切需要敏捷性和彈性來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而 CRM 正是透過科學化管理與客戶互動歷程,進而協助企業提升應變能力及營收的利器。但建構 CRM 不能從系統功能思維開始,需先確認經營策略與模式,再訂定經營客戶歷程的作業流程/執行步驟/管理機制。唯有持續的使用 CRM 並透過循環優化的過程,企業才能持續進步,讓作業流程/執行步驟/管理機制更能有效率地協助企業成長,打造高營收體質!